导入数据...
 
操舞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

2020年3月9日晚,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操舞教研室在张德春主任的组织下于“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教研室老师们积极响应,共同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的线上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教案设计与动作展示等方面的内容与细节展开了热烈讨论,力争在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努力把应授教学课程讲出特色与创新。

教研活动伊始,张德春主任提出本次教研活动的五大内容:一是认真做好线上听课工作与记录,相互学习、积极交流。针对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在保证好课堂质量的同时,找到教学的新思路与新发展方向,在变化中找思路,通过实践谋求发展。二是潜心修研,不断深入理论与实践内容的学习。利用疫情特殊时期,积极参与各项科研和学术活动,不断拓宽与完善理论知识体系,在教学中开动脑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三是教学大纲的科学化与系统化。从宏观全局上定步调,在实践需求中找内容。根据培养方向与社会需求等因素制定适应学生实际需要与发展的教学内容,不断打磨与调整教学大纲,力争达到学生所学即所需,将实践与需求紧密连接起来,帮助学生又快、又好地全面发展。四是规划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以校工会“3.8国际妇女节”相关活动为契机,组织全教研室防疫情运动秀与厨艺摄影作品展示,老师们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彰显了温馨愉快、共同发展与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与精神。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是思政教育、教法研讨、教法现场改进现场交流会、到兄弟院校进行学习考察促进学科建设等,帮助老师从思想认识、教法实践等方面精益求精。 五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学期通过教学考试、教学比赛等形式充分突显操舞项目的特长与特色,突显师生风采。同时强调在疫情期间,代表队的自我训练不能停,老师们适当督促学生和队员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度的进行自我训练,保持竞技水平。

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蒋远松、唐锦、王惠霖三位老师做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引发了参会老师们的讨论与思考。蒋远松老师分享到,要充分利用好各种网络平台做好理论与实践内容的教学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各种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应的教学内容。唐锦老师以雨课堂平台为主,多种教学平台为辅,通过内容丰富、详实的PPT,以及小组互助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保证教学效果。同时提出要注意在授课过程中处理好“雨课堂”平台与其他平台同步使用易出现双音等问题。 王惠霖老师也分享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单独运用雨课堂平台不利于与学生展开及时有效的沟通与互动,无法直观掌握学生的动态与听课状态,而腾讯会议视频更利于操作,便于与学生共享屏幕,共同完成课程。

    张德春主任在充分聆听了老师们经验分享与讨论后,充分肯定了大家近段时间内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并表示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意见反馈,如“未使用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会否影响课时记录”、“线上教学平台以及网络不稳定等情况会否影响课程教学评价”等问题,将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是新学期的工作安排与规划,更是操舞教研室老师们在特殊时期下,以爱之名的用心汇聚。我们期待,春暖花开摘下口罩,狮山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