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进一步做好师范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申报工作,促进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20191217日下午,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在成龙校区第三运动场会议室开展了以“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球类教研室张涛、罗建平、唐峭峻、李珺晖、张潇玉、李郁、陈亮、刘刁、贺嘉、刘东健、李立新等教师参加了研讨,教研室主任杨成伟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1.png

    杨成伟教授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我院一流课程申报的相关情况和重要启示。汇报了足球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措施,并提出通过校内赛事改革,将校内竞赛作为课程建设的实践平台和教学的延伸,以增加学生课后练习力度和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2.png

    篮球专业教师罗建平副教授针对篮球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罗老师针对以往篮球普修课教学目标比较单一、教学内容比较固化、考核单一以及学生示范能力、技能体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篮球教学团队的改革思路和方法。之后,针对考核过程性评价缺乏问题,罗老师介绍了篮球教学团队开发出并申请了国家专利的球类课程《体育学用本》《体育比赛练习册》,让老师们大开了眼界。

3.png

    四川省青年体育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李郁老师针对学生实习环节出现的问题,结合小球类专选课改革要求,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介绍了网球专选课发展学生实践能力的举措,提出了大三下学期着重发展学生教学组织、演练以及微格教学并结合网球教学的改革方法。

4.png

    排球国际级裁判张涛副教授谈到了普修课重技术评价轻实践考核的问题,进而提出课程建设要与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相匹配,要注重教学实践能力,在普修课考试中要增加教材教法相关题目的比重。同时也提出可以增加赛事承办和政府购买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5.png

   参会老师都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并基本达成了让球类专选班学生参加、承办、执法各球类项目的“体院杯”比赛,以提升学生比赛能力、赛事组织能力、裁判实践能力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打开了教学改革思路,也为各自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