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太极拳教案 靳浪

太极拳教案

靳浪

教学目标:复习已学动作,使能完全独立完成。基本掌握新授课内容。

一、准备部分

1、课堂常规:整队集合,清点人数,师生问好。

组织:三列横队。 教法:教师口令。 要求:静、快、齐。

2、游戏——没有窝的兔子:在学生中选出两人为领头人,一人为 “猎人”,另一人为“没有窝的兔子”,其他人4人为一组,其中三人手拉手搭成兔子窝,另一人站在中间为“兔子”,分散围成一圈。游戏开始,猎人追逐没有窝的兔子,如被拍到则两人角色对换。没有窝的兔子在被追逐中可以钻进任一兔子窝中,这时候原来窝中的兔子则应跑出窝成为新的没有窝的兔子。

要求:跑出窝的兔子不能跑回原来的窝,兔窝不能阻止没窝的兔子进窝。

二、 基本部分

1、复习已学动作:起势——手挥琵琶

组织:三列横队成体操队形

教法:教师领做1—2遍,学生跟做,然后分组练习一次,检查学生掌握情况。

要求:教师有语言提示。学生基本能够独立完成已学动作。

2、学习新动作:左右倒卷肱——右揽雀尾

左右倒卷肱:(1)上体右转,右手翻掌(手心向上)经腹前由下向后上方划弧平举,肘微屈;左手随即翻掌向上;眼先随右手,再转向前方。如图:

(2)右臂屈肘向前,右手经耳侧向前推出,掌心向前,左臂屈肘后撤掌心向上,撤至右肋外侧;同时左腿轻轻提起向后退一步,脚掌先着地,然后全脚慢慢踏实,身体重心移到左腿上,成右虚步,右脚随脚转体以脚掌为轴扭正;目视右手。如图:

(3)上体微向左转,同时左手随转体向后上方划弧平举,掌心向上;右手随即翻掌,掌心向上;眼先随左手,再转向前方。

(4)同(2)解,唯左右相反;

(5)同(3)解,唯左右相反;

(6)同(2)解,唯左右相反;

(7)同(3)解,唯左右相反;

(8)同(2)解,唯左右相反;

组织:同上。

教法:教师先做两遍完整示范,然后领做学生跟做。

要求:两臂始终保持弧形,前推时要转腰松胯,两手速度要一致,避免僵硬。退步时,脚掌先着地再慢慢踏实;退左脚略向左后斜退右脚略向右后斜。

左揽雀尾:(1)上体微向右转,同时右手向后上方划弧,屈肘内转,掌心向下收至右胸前。左手逐渐翻掌自然下落,经腹前划弧至右肋前,掌心向上,与右手成抱球状;同时身体重心落在右腿,左脚收至右脚内侧脚尖点地;目视右手。如图:

(2)上体微向左转,左脚向左前方迈出,成左弓步;同时左臂向左前方捧出,高与眉平,掌心向后;右手向右下落下放于右胯旁,掌心向下,指尖向前;目视左前臂。如图:

要求:两臂均保持弧形。分手、松腰、弓腿三者要协调一致。

(3)上体微向左转,左手随即向前伸翻掌向下;右手翻掌向上,经腹前向上、向前伸至左前臂下方;然后两手下捋直至右手掌心向上,高与眉齐,左臂平屈于胸前,掌心向后;;同时身体重心移至右腿;眼看右手。

要求:下捋时,上体不可前倾臀部不要突出,两臂下捋须随腰旋转,仍走弧线左脚全脚掌着地。

(4)上体微向左转,右臂屈肘折回,右手附于左手手腕里侧,左臂屈肘横于胸前;上体继续向左转双手及左前臂随左弓步慢慢挤出,左手掌心向后,右手掌心向前;目视左手腕部。

要求:向前挤时,上体要正直,挤的动作要与松腰、弓腿协调一致。

(5)两手左右分开与肩同宽,手心向下;右腿屈膝,上体慢慢后坐,身体重心移至右腿上,左脚尖翘起;同时两手屈肘收于腹前掌心向前下方。目视前方。

(6)上势不停,身体重心慢慢前移成左弓步,同时两手向前向上按出,掌心向前;目视前方。如图:

要求:向前按时两手须走曲线,手腕部高与肩平,两肘微屈下沉。

右揽雀尾:(1)上体后坐并向右转,身体重心移至右腿,左脚尖里扣;右手向右平行划弧至右侧,然后由右下经腹前向左上划弧至肋前,掌心向上;左臂平屈胸前,左手掌向下与右手成抱球壮;身体重心再移至左腿上,右脚收至左脚内侧,脚尖点地;目视左手。

(2)同左揽雀尾(2)解,唯左右相反。

(3)同左揽雀尾(3)解,唯左右相反。

(4)同左揽雀尾(4)解,唯左右相反。

(5)同左揽雀尾(5)解,唯左右相反。

(6)同左揽雀尾(6)解,唯左右相反。

组织、教法:同上。

3、分组练习:起势——右揽雀尾。

组织:每列横队为一组,依次进行。

教法:教师语言提示。

要求:能够记住动作。

4、自由活动。

三、 结束部分

1、集合。

2、小结。

3、下课,归还器材。

组织、教法、要求:同“课堂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