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省级特色专业介绍

1. 体育教育专业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成立于1993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与建设2010年6月被批准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点。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3人、讲师27人,助教5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3人。在校学生633人,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紧紧依托学校60余载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以体育教师教育为特色并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综合发展,形成了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专业特色

办学特色始终是我院办举办体育教育的长期追求,依托四川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以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为中心,打造西部一流,全国有影响的体育教育专业。具体地说,就是要依托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专业优势,强化和突出体育教育专业的“教育”专业特性;依托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等优势,强化和突出体育教育专业的“育体”专业特性;依托四川师范大学的多学科专业优势,拓宽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的口径,提升专业办学的层次和水平。因此,体育教育专业在办学治学的过程中形成了“立足中小学体育教师培养、服务西部学校体育,突出学生强能力、善实践为专业特色。作为对人才培养模式内涵的一个有力支撑。

1、教师先导:构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结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院首先强调应该构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结构,没有师资队伍的保证,一切特色工作都将是纸上谈兵,徒劳而无意义。因此,我们根据时代的要求与体育学院的实际,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制定出本院的师资发展规划。二是加强教师自身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的进修与提高,结合体育学院实际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全体教师齐抓共管,共同打造体育学院“强能力、善实践” 的专业培养特色。

2、优化体系:建立学生能力培养的制度体系

长期以来,通过多年的实践,体育学院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制度体系:开展四年不断线实践、实训工作。

(1)一年级学生以参与有关术课准备部分的教案设计与实施教学为主。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一年级新生在第一学期期中左右的时间,开始进行有关术课准备部分的教案编写与教学实施。一般来说,每位同学都可以轮到一次以上。

另外,充分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使广大新生的各项才华有得到展示的机会。如:在新生进校后,即举办各项《迎新杯》体育竞赛活动,通过体育比赛的形式,一方面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能使有关同学的运动专项才华得到展示。在迎新晚会上及有关课程教学的课堂讨论活动中,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强化了学生的主体意识,为今后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实践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2)二年级学生则逐步开始自主开展有关竞赛活动。一是参与组织学院与学校有关体育竞赛的编排、裁判等工作,一定程度上使其自身的组织能力得到锻炼;二是系部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参与成都市区体育竞赛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统一组织高年级专业学生,分派到每一个新生班级进行体育竞赛活动的辅导,使新生杯的各项体育竞赛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3)三年级学生开始进行校内教学实习活动。三年级学生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进行校内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实习,进一步熟悉体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与体育教学的规范操作,为能顺利完成下一步的教学实习任务打好基础

(4)统一安排体育专业的同学,利用业余时间进入社会实践基地观摩与考察,在指导教师的监督与指导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为专业学生创造接触社会、感受社会的机会,每年暑假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后

(5)每学年组织举行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生体育教学技能大赛,如:体操通级赛、武术通级赛、说课比赛、团体操创编、体育舞蹈、各项体育基本功大赛等,全面检查学生的教学技能掌握情况,同时,也是对有关教师教学质量的一次大检阅。

(6)每年对专业学生进行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及田径等各类体育竞赛项目的裁判员培训,对于参与培训的学员,经过理论与实践的考核,成绩达到及格以上的学员,分别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审批,发给二级、三级裁判员证书。

以上各项内容均已经成为了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且已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3、融合地方:强化学生的市场化意识

体育学院利用与各地、市、州教育局、体育局的良好关系,本着服务地方、锻炼学生的宗旨,广泛地开辟体育市场,为专业学生步入社会、认识社会、了解体育市场的运行现状创造各种机会,使体育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走出校门,深入社会,认识自己,强化能力,提高自身的市场化意识。我们根据专业学生的实践情况,积极为专业学生考证、考级创造机会,目前正在积极与省体育局联系,申办社会指导员培训基地,举办国家等级社会指导员、健身健美指导员培训班等,鼓励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经过短期培训与考试,给综合成绩合格者颁发相应级别的指导员证书,为学生获取多项资质、增强综合实力与提升就业竞争力办实事。

进行认真总结,表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与个人。体育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已经非常严峻,一方面,要使学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适度降低自身原有的就业期望值,形成“先就业、再创业”的新型就业理念,在校期间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刻苦学习,形成专业特色与自身优势;另一方面,结合今后学生就业市场化改革的趋势,利用学校建立的教育实习基地,适时地组织有关学生结合就业的具体情况,到有关单位展示自身的综合优势,宣传自己,用自身“强能力、善实践”的特色与优势,供社会来选择,进一步巩固与提高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

4、文体并举:拓展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依托学校60余载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强化学生人文修养。为营造浓郁而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能参加一个以上的学生社团,主动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同时,在活动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丰富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针对体育专业学生文化知识相对薄弱,人文知识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学院定期举行人文知识讲座,建立考核措施,通过演讲、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形式,调动了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学生的专业基础更加扎实,视野更加开阔,能力更加全面。一、二年级以通识教育为主,强化学科的交融性与知识的宽泛性;三、四年级以选修的形式,让学生自行选定方向,进行学科理论的特色培养,突出了应用型、实践型教学,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强化了学生 “强能力、善实践”的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