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传统体育进课堂,中华文化助振兴” 体育学院师生赴普格县夹铁镇中心校开展“传统体育进课堂”系列活动

2022年12月5日至10日,在学校教务牵头组织、五个艺术类学院参与下,体育学院组成教师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共计七人的“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组师生,在普格县夹铁镇中心校成功开展“四川师范大学传统体育进课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在上好“基础课”、练好“基本功”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校作为舞龙舞狮传统项目优势,对普格县夹铁镇中心校注入的继全国排舞大赛冠军赛特等奖以后的“新动力”,开拓了对口精准帮扶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美育的“新航向”。

 image.png

艰难险阻不足惧,创关夺隘当前行。自2019年我校承担“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我院以体育和艺术特色为抓手,启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出发点,通过多次教育行动建立和发展了包括篮球、足球、武术、健美操等多种学生兴趣社团,为山区的孩子激发兴趣、发展特长、丰富生活、健全心智创造环境和条件,推动山区学校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取得了2项全国排舞大奖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和1项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好成绩,彰显了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组师生长期以来“精准帮扶”的好成效。

image.png

百尺竿头须更进,中流击水正当时。项目组师生再次走进夹铁乡中心校和瓦达洛小学的课堂,为孩子们献上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课程。其中的舞龙、舞狮与花样跳绳、飞盘等传统体育运动结合新兴体育运动组合形式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喜爱。一条条生动的“小金龙”,一头头活泼的“大红狮”,同学们在运动技能学习的同时,也陶醉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项目组师生看来,山区孩子那种与生俱来的淳朴与天真、对新奇事物的好奇与向往、对艰苦环境的勇敢与果断,正与蕴含于中华传统体育类运动深处的文化源流与人文精神相契合。学习传统体育运动能更充分地在学习与生活中发扬中华精神、彰显龙的气节、增强文化自信。

学段联动促发展,多元课程开新局。在本次活动中,体育学院派遣顶岗支教的同学以老师的角色担任“龙头”,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舞龙舞狮,续写全国排舞冠军赛“师生共跳组”特等奖新篇章。这种师生共学、师生共练、师生共赛模式是项目组针对夹铁乡中心校和瓦达洛小学开展的“精准引灌”式帮扶新举措。不仅能充分联动小学、初中、大学的学习课程,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其次,通过本次活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组也再次丰富了夹铁镇中心校和瓦达洛小学的体育教学内容,建成了包含有足球、篮球、健美操、武术、传统体育、新兴体育等项目多元化课程体系,夯实了体育美育持续对口帮扶的“压舱石”。

image.png

撰稿:郑柏松     审核:张晓林 曾侯森   终审: 李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