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体育学院师生参加“贯彻体育新课标实施大单元教学 ‘三大球’同课异构与辩课”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3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市范大学体育学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主办,成都市范翔名师工作室、成都市武候区范翔名师工作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教育集团协同承办的“贯彻体育新课标实施大单元教学‘三大球’同课异构及辩课研讨活动”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举行。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杨成伟副院长、张晓林教授、周莹、李立新、王恒三位老师带领体育教育专业郑伯松、丁湘、赵慧、马逸菲、曾婉婷、王建航、钟狂、孙刚、窦振峰等9名大三大四学生参与此次研讨活动。

image.png

“贯彻体育新课标实施大单元教学'三大球'同课异构与辩课”研讨活动旨在培养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和落实“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实现体育课程启智、育心、树人的独特功能,更好搭建一线体育骨干教师以及高等师范院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专业成长的平台。活动内容包括小学四年级、初中八年级、高一年级三大球展示课,篮球、排球、足球大单元模块教学专题发言,说课、辩课,专家点评,领导总结。

为了准备此次活动,自10月初开始,体育学院教师就分梯队、分项目地对所有学生展开了分年级、分学段、分专业的集体备课。为了全面贯彻新课标,在教师团队指导下,用时近1个月完成了三个学段共计9次课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image.png

11月3日8时,9名学生在与范翔名师工作室的一线优秀教师“同课异构”同上一堂课中,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准体育教师的阳光自信、务实创新。

image.png

11月3日下午2点,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会议室举行了辩课研讨会。成都市范翔名师工作室一线教师赵超、张红琼、毛利洋分别进行篮球、排球、足球大单元(模块)教学专题发言。范翔名师工作室教师团队与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教师团队进行现场辩课,双方团队针对《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与《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表个人观点并提出在理论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寻求专家的解答。

image.png

在辩课交流环节,专家团队围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核心素养的十个维度充分地发表观点。专家们认为,要培养学生运动能力,应强调因材施教,在教学内容融入真实情境,培养学生体育品德,达到学习总目标。分别从“学、教、研”三个方面讲解怎么样做一名新时代接地气的体育教师,引导大家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体育老师的力量。体育教育应教学和研究互为一体,合理运用跨学科式的工具,联动发展,从而让教师职业素养更快速的提高。鼓励开展大中小一体化活动,高校专家引领中小学体育教师做科研,促进教学改革。

专家们认为,国家对体育教育尤为重视,作为体育教师,应认真领会学习新课标以及党和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正确认识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重点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呢?怎么培养人?坚定思想,把工作做好,扎实开展教学改革,推进大单元教学和结构化教学的实施,落实以体育人根本任务。这种辩课交流也是检阅高校体育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和引领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活动是体育学院人才培养阶段性成果的又一次检验。学院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实现学校“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为引领新时代体育教师教育事业不懈努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人:赵慧 丁湘

审核:曾侯森    终审:李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