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2年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学科教学技能大赛暨川渝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预选赛通知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四川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竞赛暨川渝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体育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展示体育师范生的课堂教学风采,检验体育师范生培养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师范生教学能力比赛暨四川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能力竞赛、川渝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9级、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全体学生。

二、竞赛内容

参照2021年版的《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竞赛规则》,参赛者自选四川省基础教育相应学段使用的《体育与健康》教科书中某一章节内容。说课稿、教学设计(教案)均按1课时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模拟授课环节选取其中的教学片断进行教学展示。参赛选手自备教具。

三、竞赛规则

1.竞赛方式:在普通多媒体教室以现场课堂教学竞赛的方式进行。

2.竞赛流程:

(1)2019级体育教学专业学生说课3分钟—→模拟授课10分钟—→回答评委提问2分钟。

说课3分钟和模拟授课10分钟,共计时13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在模拟授课结束前1分钟和模拟授课结束时,分别用“还剩1分钟”和“时间到”提示牌进行提醒。说课环节不单独提醒时间。

回答评委提问,共计时2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在选手回答评委提问结束前1分钟和回答评委提问结束时,分别用“还剩1分钟”和“时间到”提示牌进行提醒。

(2)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以说课8分钟,回答评委提问2分钟。

说课8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在说课结束前1分钟和说课结束时,分别用“还剩1分钟”和“时间到”提示牌进行提醒。

3.竞赛顺序:按照学院竞赛安排,由参赛选手本人在竞赛现场抽取参赛顺序。

4.竞赛互动:课堂教学竞赛现场,每个竞赛组安排5名大学生作为授课对象,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

四、竞赛程序及办法

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各个微格教学训练课小班为单位组织班内竞赛,选出班内1-2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比赛;第二阶段采用学生自愿报名方式,进行学生推选比赛,选出8名选手参加学院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第三阶段举行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比赛选手由各个微格教学训练课程小班选出的优秀选手和学生推选比赛选出的优秀选手组成。

五、评分办法及标准

1.评委组成

小班内比赛采取以任课教师和所有学生共同担任评委的方式,以任课教师打分结合学生互评分构成学生的最后得分。学生自愿报名推选比赛评委以学院聘请体育课程教学论教师、微课课程教学教师等共同组成。学院比赛评委全部聘请省市体育教研员、实习基地中小学校优秀体育教师和杰出校友等人构成。

2.评分办法

(1)按百分制计分。

(2)竞赛成绩评定采用参赛选手个人基本信息匿名、评审专家实名评审的方式,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在竞赛现场的抽签序号,在评分表上进行现场打分。

(3)计分方式实行计算机评分系统管理,以每个竞赛评审组5位评委的打分之和的平均分作为基准分,偏离该基准分5%及以上的评委打分均作为无效分去掉,剩余的其他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作为该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竞赛结束后,评审专家在竞赛现场对本人打分情况进行复核确认,评审结果由各竞赛组的评审专家组组长在竞赛现场审核签字确认后生效。

(4)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 价 标 准

得分

一、说课

15分)

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内容

5分)

1.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定位明确,能从课程标准和学生认知特点等方面清晰恰当分析

2.教材分析透彻,能从学科体系、章节联系整体分析知识结构,对教学内容的地位、作用、前后知识点关系描述准确


教法学法

4分)

1.学生认知特点和水平表述恰当,分析合理

2.教法和学法分析恰当,符合学科特点、学情,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教学流程

3分)

1.教学过程分析清晰,突出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2.教学内容处理、课程资源开发利用、时间分配等设计分析合理,能预估教学效果


说课稿

3分)

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层次分明,详略得当


二、教学设计

15分)

教案

15分)

1.能根据课程标准,确定并规范表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环节的逻辑关系清楚,有助于教学目标达成

2.内容充实精要,有系统性和逻辑性,有助学生知识的理解和问题解决

3.教学方法、教具及现代化教学手段恰当,组织形式合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4.教学评价设计合理,可预估教学效果

5.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标准规范;板书设计突出主题,层次分明;文档结构完整,详略得当


 

三、模拟上课(40分)

教学展示

40分)

1.教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能较好地控制教学节奏

2.熟悉教案,知识讲授准确,能基本完成教学任务

3.能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和学科教学规律,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能根据教学需要运用教具、学具和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


四、板书

10分)

板书设计

粉笔字

10分)

1.布局合理,体现教学内容

2.书写规范、工整美观


五、课件制作(10分)

多媒体课件

10分)

1.版面设计合理,与学生认知水平适宜,与教学内容匹配

2.呈现方式适当,运行流畅,适于教学实施


六、教师素养

10分)

言语表达

思维能力

5分)

1.教学语言规范,普通话标准,表达准确清晰,流畅,语速适宜

2.思维严密,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心理素质

仪表仪态

5分)

1.自信,精神饱满,有较强的情绪调节能力

2.衣着整洁,仪表得体,举止大方,教态自然,肢体表达得当,符合教师的职业特点


 

六、奖励办法

学院比赛设立参赛选手个人奖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项。参加院级比赛的个人奖项,分别评定10%、20%、30%评定一、二、三等奖。

七、比赛时间

2022年6月29日-7月15日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八、报名方式

各个微格教学班参赛选手由任课教师直接将选手信息发给张晓林老师,自愿参赛学生直接向辅导员报名,最后由年级辅导员汇总后统一报送至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第三阶段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8日。

九、参赛材料及要求

1.说课稿:电子文档1份,纸质文档7份

2.教案:电子文档1份,纸质文档7份;

3.课件:电子文档1份;

4.选手报名表及团体报名表:电子文档1份、纸质文档1份。

 

主办: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承办: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教学论教研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附件:2022年体育学院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材料提交要求.doc

 

2022年6月20日


附件:附件:2022年体育学院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材料提交要求.doc  (28.00k)[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