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一、四川师范大学及体育学院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1979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硕士授权单位,2006年被批准为博士授权单位。学校现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2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2个博士后流动站,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学、社会体育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专业硕士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2名,教授6名,副教授41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2名,有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22名;学院目前在校本科学生800余人,研究生130余人。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科学硕士)于2003年开始招生,现设置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两个领域、十个方向,2003年与教育科学学院合招第一批学科教学(体育方向)教育硕士,并于2009年获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年来我院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几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省级项目、校级项目7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及参编教材40余部,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
 

1体育馆.png

 

1教学条件

学院现拥有室外运动场面积为90,278平方米,室内运动馆面积为30,404平方米,标准塑胶田径场4个,标准游泳池3个,网球场地10片,室外篮球场地30片,一座综合训练馆(内设体操馆、健身器械馆、体育舞蹈馆、武术跆拳道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篮球馆、排球馆)场馆设施一应俱全;现有运动生理、体育保健和运动解剖三个实验室,拥有大量的国内外先进的实验仪器,实验室设备运行维护良好,管理规范,能满足研究生的教学及科研需求。我校图书馆作为四川省第三大图书馆,图书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各种图书、期刊310万册,拥有电子图书70万余册、电子期刊15000余种。同时,在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设有专用图书资料室。

 

2导师队伍

   学院导师组由省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本校导师共同组成,现有教授九名、副教授十七名及五名外聘导师共同承担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我院导师群体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依托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术研究与发展的良好环境,为研究生培养和教学实践以及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优越的发展平台。

 

3、核心导师团队:

2孙德朝.png

孙德朝: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博士后科研人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成都市高等学校体育协会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251重点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8项,在各类型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在《西安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体育文化导刊》、《首都体育学院学报》、《广州体育学院学报》、《沈阳体育学院学报》、《山东体育学院学报》、《山东体育科技》等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体育强国”文化符号学阐释》成果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民族传统体育及体育人文社会学。

 

3庞元宁.png

庞元宁: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理事,全国大学生田径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足球协会副理事长,田径国家级裁判,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全国高校体育教学训练研究会常委。主持完成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教育部、重庆市政府在内的科研课题6项。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与科学》、《灰色系统》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重庆出版社、农村读物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10余部。主要研究方向:体育人文社会学。

4何伟.png

何伟: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成都运动医学学协会常委理事。曾被国家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授予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荣誉称号。四川师范大学学术(教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科学》杂志审稿专家。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网络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通讯评议专家。运动人体科学高级咨询师。近年来,先后在不同体育类权威核心学术期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以及全国运动医学学术会等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要研究方向:运动人体科学(运动与健康方向)。

5颜海波.png

颜海波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篮球国家A级裁判员,四川省篮协裁委会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四川师范大学首批“251重点人才工程”三层次人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在《体育学刊》、《成都体育学院学报》、《山东体育学院学报》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曾带领四川师范大学男篮荣获四川省高校篮球联赛五连冠。2011年参加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技术官员(NTO)工作,执法我国CBA、WCBA、NBL、CUBA、全国青年联赛等顶级篮球赛事,多次荣获各级体育、教育部门的“优秀裁判员”表彰。主要研究方向:篮球运动理论与实践、体育人文。

 

6唐赤蓉.jpg

唐赤蓉: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体育学院从事运动损伤、中医养生、体育保健与康复、运动营养、运动解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5年出版学术著作7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体育保健与健康促进。

 

二、体育教育训练学(科学硕士)招生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运动技术职能,社会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在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领域从事教学、训练、科研及管理的各级各类学校师资、体育科研人员、高水平教练员、体育与健康指导员等多层次专门人才。

 

培养年限

学制为三年

2016考试指南:

专业领域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业务科参考书目

复试科目

040303体育教育训练学
01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02体育教学与训练(各项目教学与训练)

03学校体育学
04体育与健康教育
05体育教育管理
06 保健与康复

3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41体育理论

1.《运动生理学》邓树勋、王建、乔德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二版;2.《运动训练学》田麦久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年第二版。

专业课复试科目:

①《体育心理学》

②《学校体育学》

③专业技术测试

④外语(口试);

 

三、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硕士)招生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满足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体育事业对体育专门人才的需要。

    培养年限:

    学制为三年

   2016考试指南:

专业领域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业务科参考书目

复试科目

045201体育教学
(专业学位)

1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46体育综合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指定大纲

①《体育教学论》;②《体育心理学》;③专业技术测试;④外语(口试);

045202运动训练
(专业学位)

1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46体育综合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指定大纲

①运动解剖学:;②《体育心理学》;③专业技术测试;④外语(口试);

 

四、学科教学(体育)教育硕士招生介绍

培养目标

是以教师职业为背景的具有明确的实践性、职业专门性的硕士学位,主要培养从事基础体育教育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培养年限:

学制为三年

   2016考试指南

专业领域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业务科参考书目

复试科目

045112学科教学(体育)
(专业学位)

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
④842体育概论

①《体育概论》杨文轩,杨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①体育心理学

②学校体育

③专业技术测试

④外语(口试)

 

五、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体育与健身方向招生介绍

培养目标

是国家2015年新批准的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硕士的体育与健身方向,主要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体育教育实践与健身方法的高素质高职、中等职业院校体育专业教师和体育专门人才。报考要求是大学本科学历且具有体育相关专业人员。

培养年限:

学制为2-3

2016年考试指南:

专业领域

拟招人数

考试科目

业务科参考书目

复试科目

045120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位)

01体育与健身

7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3教育综合
④842体育概论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指定大纲;

①《体育概论》杨文轩,杨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①体育心理学

②学校体育

③专业技术测试

④外语(口试)

 

六、体育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图片

7培养1.jpg

8培养2.png

 

13培养7.JPG

七、历届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

    2006年学院已有400余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就业的单位覆盖了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等部门,毕业研究生得到了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 就业单位分布详见如下

14就业情况.png

 

、部分研究生竞赛获奖

    2012级、2013级的欧晓霞、万心意、岳肖倩、王单等研究生参与组成的四川师范大学女子篮球队参加西南赛区及全国大学生篮球赛屡获佳绩:

     2013年第十六届CUBA全国8强  
        2014
年第九届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全国第5名

     2015年第十七届CUBA西南赛区冠军

     2015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超级联赛总冠军

 

   2012级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刘武军、关正、廖宇华,2013级体育专业硕士马剑锋为主力的四川师范大学男篮连续五年获得四川省高校篮球联赛暨CUBA四川选拔赛冠军。

 

 

魏丹妮  2014级 运动训练 健身健美国家队队员,国家级运动健将

2013年第47届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女子形体模特165+公分组 冠军

19获奖5.jpg

陈霞 2012级 体育教育训练学

2014年四川省定向越野竞标赛(成年组) 百米/接力/中矩赛  各第一名

2014年全国山地户外挑战赛 第一名

20获奖6.jpg

 

杨锐 2012 体育教学   

  2012年第四届中国西部中心城市体育舞蹈公开赛大学专业院校A、B组 第一名     

  2013年国际学生运动舞蹈成果展演暨国际学生运动舞蹈(中国区)大赛:大学普通院校组五项L 第一名、职业精英组五项L 第三名。           

 

21获奖7.jpg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

028-84481313(李老师),028-84480789(颜老师)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咨询电话:028-84760693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

 

    欢迎同学们报考四川师大体育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