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走进历史,感悟历史
——记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参观建川博物馆


           4月17日清晨,伴着淅沥小雨,体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潘小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建川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由樊建川先生创建,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安仁古镇,已建成抗战、“红色年代”、地震、民俗四大系列20座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川博物馆聚落共收藏文物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3件。

        无惧天空飘着的丝丝细雨,大家的参观热情丝毫不退,跟随着现场解说员,开启了抗战博物馆系列的参观之旅。抗战博物馆系列由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飞虎骑兵馆、川军抗战馆以及中国壮士群雕广场和中国老兵手印广场等组成。大家认真虔诚地参观博物馆里展示的文本材料、图片写实、日常物什以及武器残骸等,每一件都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这些都真实全面地再现了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卫国战争,仿佛把大家又带回到了那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特别是中国老兵手印广场,呈“V”字形摆开的玻璃上都印着老兵们鲜红的手印,放眼一看百感交集,这些老兵有的仍健在,有的已仙逝,但他们都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民族英雄,正是他们不惧日本侵略军,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新中国。当然,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国际义士的帮助,在飞虎骑兵馆里陈列着美国“飞虎”队当时在华战斗的照片,可以看出他们与中国军民相处融洽,长期的战争生活里患难与共,中国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这里每一个馆都述说着许多许多的热血故事,每一副图片都告诉着国人铭记历史,每一个雕像都警醒我们勿忘国耻。

        这次建川博物馆之行,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了红色主题教育的洗礼,对战争与和平有了更深一步的感触和认识,这是一次与历史的成功对话。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