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优秀学生李兴刚事迹材料

 李兴刚,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1级本科生,学校定向越野高水平代表队运动员。

李兴刚在10岁的时候,因一场事故不幸失去了父母和奶奶三位至亲,而后姐弟俩就与年近七十的爷爷和聋哑单身的大伯四人相依为命。那时起,他就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尽管生活窘迫,依然半工半读,独立自强地求学。大学期间,他荣获四川师范大学“自强之星”、“三好学生”、“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作为一名运动员他获得第三届亚洲定向锦标赛成年男子组接力季军,2012年全国定向锦标赛成年男子组中距离冠军,2013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赛定点穿越、搭绳过涧、综合技能、总成绩四项冠军等,2013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高校精英组团队季军,成都市高校消防运动会两届冠军等。

宝剑锋从磨砺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李兴刚出生于四川泸州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失去父母时他还在读小学姐姐读初中,日常生活开支就靠他爷爷带领姐弟俩务农来支撑。后来他上中学姐姐上了中专,开支越来越大,不过那时充满男子汉气概的他个头也长高大了些,家里就承包了些别人家的田地来种。平时一放学他就匆匆地赶回家帮着爷爷干农活。曾几何时,他也牢骚苦闷过:上天为什么这么不公?为什么别人都有父母疼爱?他却这么难,还整天这么累?可是看看身边的爷爷,他暗想:我吃的这点苦又算什么?生活并不会因为我的牢骚而改变,而个人命运的改变还得靠自己去努力,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坎坷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干农活,做家务,培养了他独立自强的性格。长年累月的体力劳动,铸就了他健壮的体魄,顽强的意志,也为他日后的成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次高考只为圆梦               

家庭的贫困,生活的艰辛,似乎注定了他的求学之路充满曲折。较多地忙于农活和家务,必然导致他的学习时间投入不足。2009年第一次高考,他毫无悬念地落榜了。在一次走亲戚时,爷爷为他没考上大学而撒谎圆场的尴尬场景至今难忘。那一刻起他才深刻体会到爷爷是多么希望他有出息,让他成人成才也是支撑爷爷强忍悲痛顽强生活的重要因素。挫折让他坚强,伤痛使他清醒,那时起他就发誓要考上大学,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补习那年他每天坚持只睡六个小时,后来他如愿地文化和专业成绩双上线,可是因为高考志愿填报知识的缺乏而因身高受限落榜,再次饮恨六月。后来他去了北京某工地打工,为再次补习筹集学费、生活费。2011年,黄天不负苦心人,他顺利拿到了川师大的录取通知书,看到爷爷自豪满足的表情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勤奋学习 刻苦训练

脚步怎样才能前行呢?只有把脚印留在身后。他比任何人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刚进大学校园,他就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自立自强。新生军训后,他很快就加入了学校PHE的勤工助学中心,成为一名干事,另外还担任班上的组织委员,积极配合其他班委和老师开展学生工作。他力求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地去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中,李兴刚同学始终信守着“我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但一定要做到是最努力的学生”的青春箴言。学习要刻苦,工作需努力,做人应踏实!他一直在用行动来表明自己的决心,不骄不馁。他对于自己的专业很有天赋,尤其在方位方面。大一他参加学校定向越野高水平运动队试训,大二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正式定向运动员。得到教练和队友的充分信任,他在入队第二年被推选为队长。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国际、国内的多次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繁重的训练和经常外出比赛并没有影响他的专业学习,他专业理论扎实,技术技能突出,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李兴刚同学在思想和学习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尤其让人称道的是他“困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可贵品质。没有人曾听见过他因贫困而牢骚满腹,看见的都是他咬紧牙关坚毅的目光,看见的都是他苦中作乐踏实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