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三严三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五个必须”的专题学习

201577,体育学院领导班子以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由于7月、8月放假,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体育学院将本次学习讨论活动提前到77进行。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为体育学院党政班子领导。本次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全文。根据全文,学习人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对“五个必须”的看法,并针对中心话题进行了讨论。

王晓明书记针对“五个必须”中的一个“必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而要做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最根本的就是遵守党的政治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政党,没有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遵守政治规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遵守党章的规定,按照党章行事。党章是必须要学习的,它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是共产党员行动的总指南,也是总规矩。前段时间,之所以有些党员干部出现违法乱纪问题,就是因为他们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无视党的纪律、无视政治规矩。

孙德朝院长结合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守规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党性是共产党的本性和特性,也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它不是与生俱有的,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按照党性要求,我们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世界观,不断进行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孙德朝院长强调,作为共产党员,要慎言慎行,要守规矩,这也是党性的体现。不守规矩主要体现为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甚至是“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他还以毕福剑事件为例,指他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自我约束和党性修养不够,有损党的形象,是不守规矩的表现。

王平副院长就维护党的团结,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特别强调,要正确理解团结的本质。共产党历来重视团结,这个团结是共产党的团结,也可以是共产党与其他友党的团结,而不是党内局部所谓的“团结”,这些“团结”的人,为了个人利益,为了小团体的利益,拉山头,搞小圈子、小团伙、小帮派,损害共产党的利益,破坏共产党的团结。王平副院长最后以山西“塌方式腐败”、 湖南衡阳的破坏选举案为例,指出任何搞小团伙、小圈子、结党营私的行为在党内都是行不通的。

孙健副院长强调了程序的重要性,程序是实体公正的保证。在党内要守规矩,遵循组织程序,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听从组织安排、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不允许越权办事,这是对党、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遵守组织程序,是守纪律守规矩最基本的要求,不按程序办事,说到底还是个人私利和权力观念扭曲在作祟。他最后强调,要有程序意识。

颜海波副院长强调了组织的重要性。他指出,共产党是一个组织,在遵循组织程序的同时,还要服从组织的决定。组织安排的任务,不能讨价还价,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违背组织决定、欺骗组织、对抗组织,搞非组织活动。只要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做到了政治坚守,信念坚定,坚决执行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们的党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何群副书记以党员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违法违纪为切入点,指出了其危害性。她谈到,领导干部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虽然并不执掌权力,在身份上却有着特殊性,稍不注意就可能逾矩失范,开败事之端。现在党内也存在着部分党员干部亲属擅权干政,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的现象。还有的党员干部亲属,利用特殊身份,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党员干部只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党内纪律,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要求家人,才能理顺公与私、民与己的价值排序,从盘根错节的亲族关系、裙带关系中跳脱出来。

    本次活动历时2个小时。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党政班子领导对“五个必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理清了党的政治规矩与“五个必须”的关系,也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三严三实”的本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