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22-09-09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在1993 年成立的四川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前身为四川师范学院基础部体育教研室,历经体育部、体育系等历史沿革,于 2002 年更名为体育学院。学院位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至今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1993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专科生,1998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03 年获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04年取得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授权点, 2009年获得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专业, 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外2021年获得体育学一级硕士点。

     学院设有体育理论教研室、田径游泳武术教研室、操舞类教研室、同场竞技球类教研室、隔网对抗球类教研室、休闲体育教研室、体育课程教学论教研室7大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01人,其中高级职称51人、博士19人(含在读博士),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25人。学院硬件设施完善,现拥有室外运动场面积为90,278平方米,室内运动馆面积为30404平方米,各类体育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其中标准塑胶田径场4个、标准游泳池3个、网球场地10片、室外篮球场地30余片、篮球比赛馆1座、综合训练馆1个(内设体操馆、健身器械馆、体育舞蹈馆、武术跆拳道馆、舞龙舞狮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篮球馆、排球馆、健美操馆)。学院实验设施齐全,现有教学实验室3个:运动生理生化实验室、运动解剖学实验室、运动保健康复实验室。科研实验室3个:体质健康测评与促进实验室、运动心理学实验室、运动能力监测与分析实验室。

近年来,学院秉承“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校训,按照学校“24356”办学思想体系指引,坚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深入贯彻“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以“学科建设做基础,专业建设做支撑,训练竞赛做亮点,社会服务做影响”的发展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模式,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斐然,训练竞赛、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标志性成果产出为导向,统筹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科研兴院与人才强院之关系,整合学科资源,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教师开展科研创造良好条件。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 50 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 7 项,教育部、省社科规划、省科技厅软科学课题 30 余项,出版论著、教材30余部,在《体育科学》《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中国体育科技》《体育学刊》等权威期刊、核心期刊以及SCI、S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另外,还承担了奥运攻关项目,并为国家跳水队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提供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在2021 年 GDI 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体育学)中首次进入前 50 位。

专业建设方面。近年来,学院抢抓机遇,以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大力推进专业建设;探索创建了立足西部人才需求的未来西部“领雁式”体育教师和卓越社会体育指导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学界专家一致好评,且被部分兄弟学校应用。凝练的教育教学成果《立足西部人才需求的未来“领雁式”体育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文体融合+校地联动”提升民族地区中小学体育课程质量的创新模式探索与应用》获得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获批省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省部级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 20 余项、规划教材 3 项;出版教材 4 部;在大学慕课、智慧树等平台上建成在线课程 3 门;教师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比赛奖20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4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奖 5 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5 项,另外挑战杯荣获国家级一等奖。

训练竞赛方面。学院现有女子篮球、女子足球、定向越野、男子篮球 4 支高水平代表队,以及健身健美、舞龙舞狮、田径、啦啦操、体育舞蹈、武术等 10 余支普通代表队。曾在“2017 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排行榜”上,位列全国高校第 27 名,处于全国同类高校首位。其中,女子篮球队两次进入全国学生运动会4强,曾获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1次,荣获四川省第二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篮球联赛(高校组)冠军;女子足球队荣获四川省首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校组)冠军;定向越野队获得亚洲和全国定向锦标赛冠军 31 人次,12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健身健美队荣获亚洲锦标赛冠军3 个,全国冠军65个,16人次入选国家队,8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舞龙舞狮队获得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公开赛、邀请赛等冠军10次,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冠军4 次, 5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

社会服务方面。近年来,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培训、会议等 30 余次,其中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和体育硕士导师研修班4场,服务地域遍布省内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 71622 部队签署了“军事体育共建单位”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在国内首开高校体育专业与军队深度融合发展的先例;定点帮扶理塘县、普格县、布拖县、昭觉县等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开展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推进藏羌彝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大力推广青少年校园足球,连续 4 年承办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活动,2020 年还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第五营区(小学组)活动;积极服务于基础教育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中小学、幼儿园体育教师及管理人员业务提升培训等职后教育项目。